English

著名表演艺术家赵丽蓉去世

2000-07-19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任忆 我有话说

新华社北京7月18日电著名表演艺术家赵丽蓉因肺癌医治无效,于昨天7时30分在家去世,享年73岁。

赵丽蓉是天津宝坻县人,8岁开始唱戏,1952年进入总政评剧团,后调入中国评剧院至今。

在长达60多年的艺术生涯中,赵丽蓉以她出众的表演天赋,不仅在戏剧舞台上塑造了《花为媒》中的媒婆、《杨三姐告状》中的杨母等一系列引人注目的艺术形象,而且在影视、小品表演中有出色表现。从1989年第一次登上春节联欢晚会,表演小品《英雄母亲的一天》后,已经退休在家的赵丽蓉一发而不可收,又陆续创作出《如此包装》、《打工奇遇》等一批脍炙人口的小品佳作,一下成为我国妇孺皆知的明星。与此同时,赵丽蓉还在影视领域大显身手,由她饰演的《红楼梦》中的刘姥姥、《苍生》中的田大妈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。1991年,赵丽蓉因在电影《过年》中饰演了“母亲”一角,一举夺得本年度东京国际电影节“最佳女主角奖”,并荣获同年的“中国电影政府奖”。1992年,她又夺得了“百花奖最佳女主角奖”和第4届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大奖。

这个身板硬朗、走到哪里都会将笑声带到哪里的老太太,在完成去年春节联欢晚会的演出后,却突然病倒了。在与病魔抗争17个月后,不幸辞世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